蘋果首席設計師:沒多少人願意討論做到一半的事,有些產品最終並沒有問世!

W25Mon-AmyLombard_J5A9187-w.jpg

嚴格的保密政策是蘋果一直以來的特色之一,但也時常為人詬病。近日,蘋果公司首席設計師 Jony Ive 出席《WIRED》雜誌創刊 25 週年大會(WIRED25)時,對公司的保密文化作了一番解釋。

「實際上,我覺得不保密才是怪事,」Jony Ive 在現場的訪談中說道,「我不知道有多少創意人員會想討論他們手頭做了一半的事。」

 

「我知道很多公關部門想提起他們公司正在進行的專案。這樣的事我已經做了很久了,事實上,我覺得我有責任不要引起人們困惑,或給正在進行的專案增加更多噪音,因為我知道有時候它們並不能最終問世。」

 

「我覺得這只是我們的天性,當我們在攻克難題的時候——我們現在面臨的很多問題就很複雜,所以告訴別人你正在做什麼,會顯得相當奇怪。」Jony Ive 總結道。

 

對於主持人提出的「技術成癮」問題,Jony Ive 認為這取決於對電子設備的使用方式:

我認為一直在線沒什麼,真正的問題在於你在線是要做什麼。

 

「相反,是環境和大背景影響了我們聯繫彼此的方式。」Jony Ive 說蘋果一直致力於透過為 iMessages 加入動畫等方式,讓互動更生動並「恢復一些人性」,「我們認為我們的責任並沒有隨著產品出貨而結束。重要的是,我們得到了許多消息,這些消息影響了我們下一步。」

 

Jony Ive 引用了賈伯斯曾說過的一句話:「我們努力表達我們對物種和人類的感激。」

 

「這正是我們做這些事的原因,感謝那些你可能永遠也不會見到的人。」

 

同時,他強調創新的本質就是人們不可能預測所有的後果,「就像 iPhone,公司從來沒想過它會導致智慧手機成癮的現像大幅上升」。

 

從 1992 年加入蘋果至今,在近 26 年的時間裡,Jony Ive 為蘋果設計出了多款經典產品,包括讓公司起死回生的帶有半透明糖果色外殼的 iMac G3,iPod、iPhone 和 iPad 也均出自他手。2015 年被任命為首席設計師後,Jony Ive 移交了一些日常管理職權,把精力轉向蘋果零售店 Apple Store、新園區和其他產品的重新設計。

 

被問及人生下一個 25 年是否還會在蘋果度過時,艾維沒有直接回答,而是表示:

我很焦慮,覺得還有很多事要做,而且有大把機會,特別是在不同專業人才合作的領域。

 

他說設計團隊剛搬進新總部,在那裡有了跨領域合作的機會,比如字體設計師就坐在觸覺專家和調色師旁邊,團隊的專業能力是「前所未有的」。

 

「這種能量、活力和機會感……非常棒,讓人興奮,因為我們正在試圖確定追逐哪些機會。」

 

文章、圖片取自:Inside

發表留言